《5G智慧钢铁解决方案规范》团体标准定稿会在我校举行

2024年03月12日 08:35  点击:[]

37日,5G智慧钢铁团体标准定稿会在安徽工业大学佳山校区举行。安徽工业大学工程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璐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彭燕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标准部部长谭斌,中兴通讯行业总监李阳,长三角钢铁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包忠峰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讲话,开幕式由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强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由长三角钢铁产业发展协会主办,我校工程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冶赛迪、宝钢股份、马钢股份、华为、中兴通讯、杭州海康威视、宝信软件、包头钢铁、南京宝希、国汽朴津、安徽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等单位标准起草专家,共同探讨5G技术在钢铁行业中的应用场景及标准规范。

王璐介绍了安徽工业大学发展概况和工程研究院科研及产学研合作成果。他强调智能制造作为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5G技术与钢铁行业的深度融合将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5G技术在钢铁生产工艺线中的规范应用,有助于实现国家钢铁双碳战略的落地,提升生产效率、质量和安全性,推动钢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发展。期望通过合作与努力,共同促进钢铁行业的发展,为5G在钢铁行业的应用贡献安工大的智慧和力量。

彭燕华指出,目前5G智慧钢铁团体标准接近初稿已完成,需要与会专家讨论定稿,为下一级段的审稿做好准备。他强调只有经过严格的评审和验证,5G智慧钢铁团体标准才能真正符合行业需求,推动智慧钢铁领域的健康发展。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冶赛迪将继续努力,与各方合作,共同推动5G智慧钢铁标准的顺利实施。

谭斌表示,华为致力于推动5G钢铁团体标准的发布,希望这一标准能够尽快问世,为钢铁行业和5G应用领域提供统一的指导和规范。此举将有助于促进行业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他介绍了华为近年来在5G领域的产品开发和市场应用情况华为在5G领域的成果,分享了公司未来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愿景和计划。他强调了数字化转型对于钢铁行业的重要性,呼吁行业各方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智慧制造的发展。

李阳在本次会议上指出,5G智慧钢铁团体标准的制定需要充分结合企业目前的技术水平,以确保钢铁企业在参考标准时能够借鉴成功的案例,从而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他强调了标准的重要性,指出只有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标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促进行业的发展。此外,他还强调了标准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技术和市场需求,确保标准的长期有效性和指导性。通过这些努力,5G智慧钢铁团体标准将更好地为行业发展和创新提供支持和指引。

包忠峰指出,本次会议是818日在安徽工业大学智能研究所召开标准编制研讨会上形成的团标框架的进一步完善,确定了标准内容与形式,各起草单位在标准编制工作的深度交流会,5G智慧钢铁解决方案规范团体标准自立项以来,得到了打了钢铁企业的关注和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形成标准的完稿,是标准制定工作的里程碑事件,为行业提供“有标可实行、有标可验收”5G钢铁冶金应用场景规范。

会议会期一天,标准讨论会由彭燕华主持。宝钢股份陆爽结合宝钢智控设备运行情况为标准提供了具体建议,马钢股份陈立君对轧钢5G应用场景提出了标准建议,华为公司谭斌、樊兆宾对标准的术语表述进行了规范,海康威视王雯、宝信软件周道付、包钢刘志、国汽朴津叶良伟、中兴通讯李阳、楚俊生、刘岩、马杰、安庆师大张杰、南京宝希占小立、长三角协会包忠峰、张黎、我校张立强等围绕5G在钢铁行业的场景应用及其标准化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与会专家讨论交流,形成了该标准的完结稿,分为标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缩略语、5G网络架构及解决方案要求、5G智慧钢铁全流程应用场景(企业园区、物流、仓储、能源动力)、智能设备以及未来展望等主要组成部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5G技术在钢铁行业的推广和应用需遵循统一、规范的标准,以确保技术的广泛接受和有效实施。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5G技术在钢铁工业的应用,也为5G钢铁应用场景未来标准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确定了本标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布置了5G智慧钢铁解决方案规范》团体标准评审会(重庆)前期工作,讨论了全国冶金行业5G应用场景技术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按计划推进标准落地。(撰稿:徐小曼 李梦飞 审核:张立强 王璐)

下一条:【聚力“三三五” 奋进正当时】校党委书记陆林到工程研究院调研督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