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现代分析测试中心概况


安徽工业大学现代分析测试中心于2008年3月在学校党政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成立,是学校直属机构,也是国家钢铁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马鞍山)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中心已经通过国家级资质认定验收,于2010年8月23日获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复。现代分析测试中心的宗旨是:构建高水平公共分析测试平台,促进大型仪器的资源共享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促进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为全校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同时也是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为社会开展技术服务和交流合作提供研究平台。

测试中心位于校本部科技综合楼二楼,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设备总值约3000万元,包括现代化学分析中心和材料物理性能测试中心两大部分,基本满足学校冶金、材料、化工、能源、环境等学科的科研和教学需要,也完全满足国家有关钢铁及制品质量检验检测的需要。中心正逐步发展成为集测试服务、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公共科研服务机构。

现代化学分析中心目前拥有:固体X-射线荧光光谱仪、单晶X-射线衍射仪、400兆核磁共振仪、液相色谱-质谱联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谱仪、纳米粒度仪、元素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仪、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火花光电直读光谱仪、碳硫分析仪、红外以及紫外光谱仪和差热分析仪等先进的测试仪器。可用于无机、有机成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结构分析、表面分析、微区形貌和热分析等等。除了能提供常规的理化分析测试以外,测试中心还拥有配套齐全的化学操作间,能承担各类相关项目的研究。

材料物理性能测试中心包含材料物理、机械力学性能主要测试装置。设备包括:正置、倒置金相显微镜、布氏硬度计、洛氏硬度计、便携式布洛硬度计、数显集成化维氏硬度计、万能材料试验机、涂层磁性测厚仪、超声波探测仪、冲击试验机、反复弯曲试验机、疲劳(弯曲)试验机、摇摆式冲击试验机、合像水平仪、抗弯强度试验机、拉伸试验机、落锤冲击试验机、扭转刚度试验仪、铅笔硬度测定仪、数显式耐压测试仪、水压试验机、弯曲试验机、夏比冲击试验机、应力松弛试验机、氙灯耐气候老化试验仪等。

测试中心目前有专职员工22名,其中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为了提高一些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率和挖掘它们的潜能以及保障测试结果的准确性、科学性,测试中心还从其它学院聘请了若干专业相关的博士教授作为技术指导。这些博士教授的加入,不仅提高了测试中心的业务水平和仪器的使用效率,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科研水平的提高,增强了测试中心和其它院(部)的互动。

伴随着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现代分析测试中心在硬件设施、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上必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优质服务”的原则,争取在学校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心热忱欢迎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指导。

现代分析测试中心网页链接:http://fxzx.ahut.edu.cn/zxgk.htm